看電影前如果能知道一些相關知識,說不定更可以好好的享受這部電影

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大家對<模仿遊戲>這部電影有點概念

15398881761_e5223bd6f9_o  

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我與友人Szuchi Huang都想吸引更多人來看這部電影或是在看前能夠多了解一點這部電影的背景,

小天使Szuchi Huang寫了一篇深入淺出的無雷心得,希望讓大家能夠在看這部電影時能有更多感想

(小天使Szuchi Huang在去年<模仿遊戲>在倫敦上映的時候就去看過這部電影了!)

以下為他想寫給喜愛電影的各位:

 

去年11月中,倫敦深夜,氣溫10度以下,看完電影《The Imitation Game》(中文片名《模仿遊戲》)

走出Science Museum,寒風拂來,正好吹乾殘留在眼角的眼淚,我們沉默不語走向地鐵站,

但主題旋律卻一直在腦海裡,無法散場。 

 

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場以IMAX放映的《The Imitation Game》,我們幸運地趕上這場特映。

不禁要問,特別舉辦在Science Museum裡有任何特殊目的嗎?直到電影結束,全場傳來低吟啜泣聲,

我們在120分鐘內第一次認識電影主角 Alan Turing艾倫圖靈,他對現代科學的貢獻之大,令人摒息。

 

Alan_Turing_photo.jpg

但為何這之 前,對於這位被喻為「現代電腦之父」的英國數學家,我們竟然一無所知,或者半知半解呢?

如果賈伯斯電影已開拍好幾部,那為什麼,這樣一部關於圖靈的傳記電影,

竟然在他逝世60年後,才第一次被拍攝呢?

  

 

要談《模仿遊戲》這部電影源起,得從編劇談起,才能一一解謎。當年,一位年輕美國編劇Graham Moore,

graham-moore  

他同時也是個電腦宅男,一直想寫一位二戰時期英國數學家的故事,但始終不被看好,甚至被經紀公司反對,

他還是堅持地完成了。這是他第一個劇本,

改編自傳記書Alan Turing: The Enigma(簡體中 文譯本《艾倫圖靈傳:如謎的解謎者》),

( 原文書連結:http://goo.gl/j826vV )

沒想到,劇本被列為2011年好萊塢Black List劇本之首(好萊塢對尚未被拍攝的劇本所作的排行),

受到各方矚目,華納兄弟看上這個劇本,有意以高規格方式開拍…….。 

 

 

到底是怎樣的傳記故事引起這樣注目呢?最主要是因為這位數學家的人生充滿了戲劇色彩。

 

艾倫圖靈,生於二戰前一個英國外交人員家庭,父母長駐海外,他在英國公學 寄宿長大,

從小與父母疏離造成他不擅長也不理解人際關係,但他卻同時展現出科學方面的天份,

讓他有別於一般孩子。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求學期間,他對人工智慧感到興趣,開始研究他口中所謂的「機器」。

 

二戰爆發後,德國納粹發明軍用密碼機Enigma,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被認為是最難破解的機器。

英國參戰,承襲了波蘭科學家研究成果,在布萊切利莊園(Bletchley Park)設置秘密基地,

聚集科學家努力破解Enigma,圖靈也加入了團隊。圖靈用他獨特的思唯和做法,在緊迫驚險戰局,幫助盟軍取得了勝利。

 

大戰後,因為布萊切利的一切是機密,圖靈和科學家們,無法被當成英雄。但他依然單純地堅持在機器研究,提出許多科學理論,

「圖靈機」(Turing Machine)就是他對人工智慧的設想。只是他的秘密也在同時被發現:他是位同性戀者。

tumblr_ngc41sULiQ1rnwoh4o1_1280.jpg   

這件事觸犯了當年英國法律。堅持性向,成為他被政府迫害的主因,在入獄和化學閹割(注射雌性荷爾蒙)間,

他選擇了後者,只因不想中斷研究。這個選擇,卻導致了圖靈悲劇性結局。

 

但是圖靈當年研究的「圖靈機」,早已被後來科學界認定為現代電腦原型,包括賈伯斯在內。

而今日,同性戀早已不是一種罪,英國卻遲至2013年12月,才由女皇正式頒發赦免令,赦免圖靈當年的判罪。

 

許多思想巨擘都有不同的人生悲劇,因為他們如此與眾不同,甚至難見容於世。

但圖靈年少時代一段如星空般美麗的感情格外令人動容,這是支撐他一生的力量。

他不是一位冷冰冰的科學家,孤獨疏離外表下,包裹著最純粹柔軟的心靈

所以,他能看到比當時任何人更加遙遠的未來。

他在六、七十年前已提出《機器會思考嗎?》(Can Machines Think?)。

圖靈最有名的「圖靈測試」,強調機器能透過模仿學習產生思考,

以一種問答的遊戲方式來測試機器,最後我們也分不清回答者到底是人還是機器。

這個理論對應他與外在世界;對圖靈來說,也是如此,他是個科學家,

也是一個同性戀,他必須透過學習和模仿才能與人建立社交。

《如謎的解謎者》中寫道:「他的社會生活本身,就是一場精神分裂的模仿遊戲。」

 

圖靈故事在編劇Moore筆下清楚立體呈現,

好萊塢認為這是一部有關解密、冒險、戰爭,卻充滿人性複雜,讓人無法釋手的電影劇本。

 

華納兄弟最終因諸多因素放棄拍攝而將劇本釋出,電影回到了只有1500萬美金預算的獨立製片。

製作人反而有更多主導權,他們找上挪威導演Morten Tyldum(他以首部電影《獵頭遊戲》受到矚目),

tumblr_nfb12pfRSO1rujq2eo10_1280.jpg  

Tyldum第一時間想到Benedict Cumberbatch,而且認定只有他能演出圖靈。

更加巧合,當年BC拍攝Star Trek into Darkness期間,第一次讀到這個劇本,他就心心念念著,如何能參與這部電影。

 

BC每次訪談裡都說到,讀完劇本時,他有多震驚與憤怒,為什麼生為一個英國人,

他竟然從來不知道圖靈,圖靈是這樣一位二戰英雄,拯救了千萬生命,

他遺留給後世的資產,足以讓他成為各種教科書上的封面人物。

只因性向被歧視、被判罪,讓圖靈失去了本應得到的榮耀,這件事更讓BC無法接受且感到無比羞愧,

所以他想演出這個故事,讓世人能看到這位英雄。當然,他做到了,全世界也看到了。

tumblr_n7mgzrlOXX1qdghnpo1_1280  

如果說這部電影是BC、導演和製片在訪問裡不斷強調,為了幫圖靈平反、為了頌揚圖靈而誕生,

反過來說,這部電影歷經了𡶶迴路轉,最終集合這些人彷彿才是冥冥註定,

圖靈故事讓這群電影人得到了榮耀;全世界票房突破一億美金,同時風光入圍八項奧斯卡獎。

 

只是電影畢竟是電影,不是歷史教科書,如何能在短短120分鐘內講完一個人的人生呢?

而這個人生又如此不凡,在二戰歷史軸裡,佔據非常份量。虛虛實實間,

戲劇不是訴說鉅細靡遺、完全無誤的史實,而是讓我們了解圖靈,向那個純淨卻偉大的靈魂致敬。

 

2月26日,不論奧斯卡的結果如何。就讓我們一起進戲院,好好地大哭一場吧!

 

PS: 以下是個人對這個製作團隊的喜愛與灑花!除了BC外,導演說過他有夢幻演員組合,

如Keira Knightley、Matthew Goode、Mark Strong、Charles Dance、Allen Leech… 等,

但對於影痴來說,幕後人員更令人興奮!

tumblr_nf7pveRjqd1qdojd4o8_1280.jpg  

先講挪威導演Morten Tyldum。見過本人後(那場特映是導演座談),

真心覺得他好穩重,他深入了解劇本,用心用情感拍攝了這部電影。

而他在各個訪談、座談、記者會裡,不卑不亢,甚至幫演員擋下了很多尖銳問題,實在太MAN!我絕對看好他未來發展和作品的。

 

剪輯師William Goldenberg,奧斯卡常客,他前年才因《Argo》拿下奧斯卡獎,

William-Goldenberg_-oscar.jpg  

而這次他肯加入《模仿遊戲》,他說,是為了能跟BC合作,這也是他第一次為了演員而接下工作。

訪談內容看這裡:

 

 

法國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不用說他入圍了多少次奧斯卡,他所配樂的質與量相當驚人,

包括《王者之聲》、《Argo》......,他還曾以《色戒》拿下台灣金馬獎。

cn_image.size.alexandre-desplat-argo.jpg  

今年他以兩部作品《模仿遊戲》、《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同時入圍奧斯卡。

訪談內容:

 

 

天知道我文筆不好,派了另一位小天使Szuchi Huang寫了篇好文給大家~

感謝小天使Szuchi Huang (心)

 

其實看完這篇文章後,大家一定有一些概念,

我這邊也簡單的整理幾點:

1.亞倫圖靈Alan Turing是位同性戀

人應該生而平等,但很可惜,在那個年代那個國家,同性戀視同為犯罪,

圖靈為了這件事情受了很多苦,在他逝世59年後,英國女王以圖靈對英國科學研究有貢獻這點,

對圖靈所犯下的同性戀這條罪名頒發皇家赦免令,很可惜圖靈已經看不到了,

而且不是針對"同性戀"這件事情,而是針對他對國家有貢獻才赦免(攤手)

此外,當時犯下同性戀這條罪的其他人們同樣還是背負這條罪名,

大腐帝國還是有這樣的事情存在,Stephen Fry與BC等人就透過了雜誌,

發表了公開信希望要求能赦免其餘背負這條罪名的人

tumblr_nj19zhVpdt1trs5foo1_540.jpg  

來源:http://goo.gl/NPvgZD

但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想想現今的環境就是如此,何況是當時的情況!?

這也導致這部電影註定是悲劇收場的結果

 

2.根據<Alan Turing: The Enigma>自傳記書改編

但其實改編的幅度還蠻大,主要也是為了讓這部電影編排更順暢也更能夠吸引人,

這在電影業中很常見,要不然慕光之城、骸骨之城都該以影集的方式拍攝才能把原著完整呈現了

 

3.為何叫模仿遊戲?

如同小天使Szuchi Huang文內提及的,

"圖靈最有名的「圖靈測試」,強調機器能透過模仿學習產生思考,

以一種問答的遊戲方式來測試機器,最後我們也分不清回答者到底是人還是機器。"

85342  

其實這些也可以投射在圖靈身上,或許天才都是孤獨的,

本來就不擅與人交往的圖靈,就像與自己最愛的機器一樣,

透過模仿與再學習來幫自己建立社交,這或許是為何命名為<模仿遊戲>的原因吧!

 

4.不只是一部充滿情報與解碼的劇情電影,而是向圖靈致敬的一部電影

 

看完預告,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把他當做是一般普通二戰情報解碼的劇情電影,

當然破解密碼贏得二戰的劇情也是有的,

但是如果只是期待是看到刺激的二戰諜對諜劇情的話,恐怕你會失望了,

電影主要描述圖靈曲折的一生,記載這位對人類未來貢獻如此之大的天才,

卻因為自身的性向背上無須有的罪名,這樣的圖靈才是電影想要介紹讓你知道的事情

 

簡單的介紹到這邊 (再介紹下去小天使說就要爆雷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各位更清楚這部電影,

之後就等各位看完電影以後來分享了唷~

謝謝各位看完這篇文章~我們戲院見wwww

 

ps 想看拍攝時片場照的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唷~

[BC]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片場照+劇照+預告 (10/22更新) 

如果想看心得的話,這邊請唷

[The Imitation Game] 模仿遊戲~與眾不同成就英雄或是悲劇?~ 

arrow
arrow

    阿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