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奧斯卡大熱門真的是一點都不為過!!!!!

0914-2  

 

 

以下請了專業粉絲Nikki友人來寫心得文,

Nikki出品必屬佳作!!

但絕對有雷,請各位注意唷!!!

 

 

 

<先來談談腦殘粉的心路歷程>

 

 

身為腦殘粉,對於傑克葛倫霍選擇的每一部片總是保持樂觀和信心,儘管奧斯卡總是忽略他,

但憑著這幾年交出的成績單,部部質與量皆高,堪稱好萊塢挑片王。今年先是以《異星智慧》回歸商業電影,

再以奉俊昊導演的《玉子》踏足坎城影展,接下來這部壓軸的《你是我的勇氣》就被視為衝奧之作。

當然,他從未讓人失望,從多倫多影展首映以來影評一面倒的稱讚,

皆認為傑克交出了繼《獨家腥聞》以來最佳演出,完全值得一座奧斯卡。爛番茄認証95分的超高分,

更讓電影在上映前已經強打強心針,當腦殘粉我看完試片,只想說,傑克你真是太棒太帥了!!>////<

 

<我有雷但他愛傑克分隔線>

 

當然,雖然腦殘,依然得秉持著必須客觀公正的角度(每次都需要先聲明)來談這部電影。

《你是我的勇氣》是根據傑夫鮑曼的自傳《Stronger》改編而成。

傑夫鮑曼在2013年因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時站在終點線為女友艾琳加油,而被炸斷雙腿。

一張現場的新聞照加上他醒來後指認了兇嫌而成為波士頓、甚至是全美國的英雄象徵,

被冠以「Boston Strong」(堅強波士頓)的稱號。

之後他更努力復健、靠著義肢再度站起來,也與當時的女友結婚生下一女。

光是聽故事介紹,不免讓人認為,這是部奧斯卡主旋律,充滿大美國主義的勵志電影。

IMG_6195.JPG  

誠實來說,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有很多的擔心(竟然)。

傑克挑片向來以不討好奧斯卡聞名,他偏愛暗黑風格,從《私法爭鋒》、《獨家腥聞》到《夜行動物》皆是如此,

但接演《你是我的勇氣》這類有關身障者努力奮鬥的故事豈不是跟主流妥協,

這和許多描寫身心障礙而因此得到奧斯卡青睞的電影又有何不同?

何況,今年初,獅門影業才發行過有關波士頓爆炸案的電影《愛國者行動》,這兩片會不會太相似?

IMG_6183.JPG  

事實証明,我的疑慮是多餘的。

這的確不是一部陳腔濫調的好萊塢殘障英雄傳記片,更與聚焦在緝兇過程的《愛國者行動》完全不重疊。

的確,現在的傑夫鮑曼是英雄象徵,但回歸現實生活面,他只是個恐攻下的倖存者。

在事件未發生前,他是個在好士多熟食區工作的平凡人,他有許多令人無法忍受的缺點,

因此與女友分分合合,也是為了挽回女友,他才站上了終點線為她加油,而不是去參加馬拉松。

他平日最愛與兄弟在酒吧喝啤酒看紅襪隊球賽或宅在家裡打電動,他不是天才,沒有不凡的志向,更稱不上人生勝利組。

只因一個預料不到的意外,才讓他變成了英雄,但他願意嗎?

IMG_6189.JPG  

導演大衛格林從這個角度切入,擺脫了窠臼的美式英雄主義,讓整部電影有血有肉靈動了起來。

他為了正確營造真實感,請來了當時幫傑夫開刀的醫生、護理師、復健師參與演出,

同時使用相當客觀的鏡頭,使得醫院和復健的過程彿彷還原現場,極具說服力。

觀眾也像參與了整個過程而屏息。我對大衛格林的電影並不熟悉,

但他的確在鏡頭的運用上展現出柏林影展銀熊奬得主(最佳導演)的功力。

這部電影也許稱不上是多麼偉大的大師之作,但他為跳不出公式、讓人極其厭倦的好萊䲧勵志片,注入了另一種新風格。

IMG_6194.JPG  

不過,這部戲認真來說、終歸而言,最搶眼的絕對是演員們(終於要進入重點)。

傑克的表現已經得到各大影評認証,但還是得由腦殘粉親眼印証。

多數演員詮釋真實人物的身障者,都是以肢體取巧,

強調模仿得多麼逼真,這樣的演出基本上就可以騙倒一堆影評和評審,

但對角色的內心、人格表現卻顯得膚淺表面,彷彿演出肢體障礙,展現出排除萬難的精神就是影帝(我絕對不是在說那誰誰誰)。

但傑克不同,當然最基本的肢體表現是必要,但更令人激賞的是他完全表現出傑夫這個人勇氣、堅強、幽默,

但也同時脆弱、迷茫和自我否定。尤其當他故作堅強對著媒體、家人、球場觀眾雙手比著大姆指表示「我很好」時,

我們其實也可感受到他的內心有多少的無助掙扎,一點也不好。

從外表到內心的緊繃,傑克讓人完全信服的演技揪起了觀眾的心;

他一跌倒,我們會跟著痛而叫;他一哭,大家跟著想哭;但他一笑,大家的心又會跟著暖了起來。

IMG_6187.JPG  

傑克曾說詮釋每個角色是去傾聽,不論虛構或真實,這些角色都會跟他說話!

於是他用了一年的時間與傑夫相處、觀察,讓他真正發現傑夫的不凡之處,

不只是因為他克服創傷重新站起,而是他願意將過程中的一切不美好、痛苦與脆弱與世人分享,

因為傑夫相信,如果像他這樣一個人都可以重新站起來,那其他人也一定能獲得重生,他願意給出這份力量。

 IMG_6190.JPG  

傑克說以往會很在乎觀眾喜不喜歡他的電影,因為那可以滿足他的虛榮心。

但這次,他唯一只在乎,傑夫喜不喜歡、認不認同!!

幸好傑夫看完電影後雖然要消化許多情緒,最後他還是說了一句「 Good Job ! 」讓傑克放心。XDDDD

 

當然,我們傑克依然延續著每戲必沖澡的好習慣(請叫我們 KING OF BATH ),

而且這次的尺度更大!請大家仔細欣賞!!!機會只在一瞬間,只好為了這鏡頭十刷!!(並不是)

IMG_6209.JPG  

有媒體說傑克在三十歲這個世代的演員中,

他是少數既可在獨立製片中演出令人憎惡的反社會人格,又可主演主流電影裡令人喜愛的角色。

之前的多部電影已証明他可張狂,可憂傷;可硬漢,可軟弱。可神秘,但也可陽光。可冷血,也可無限浪漫。

他一向不停在挑戰不同角色。也許因為近年來一直專注在獨立製片的電影,不太接演大型商業電影,所以被一般人所忽略,

但內行人都知道,這個演員一直在不斷進化中,腦殘粉絕對相信,屬於傑克的時代即將來臨!!奧斯卡只是剛好而已!

IMG_6210.JPG  

如果說傑克的傑夫是本片的靈魂,塔堤安娜所飾演的女友艾琳更是本片的血脈,因而交織成了我認為近期來最好看的愛情戲。

台灣觀眾對塔堤安娜或許並不那麼熟悉,但若看過《黑色孤兒》影集,

一定會被這位艾美獎影后一人分飾十幾個角色且個個不同的演技震懾住,從此成為她的粉絲,至少我就是。

在電影裡,她又展現出與影集裡所不同、更加內斂的演技層次。她和傑夫一樣迷茫,但她義無反顧地去陪伴傑夫,

這中間有的掙扎徬徨無助到最後展現的堅強意志,絕對不比傑夫少。

光是一場她帶著心疼愧疚守在傑夫病床對著他說「對不起」的戲,觀眾不落淚都難。

IMG_6184.JPG  

這種真摯又刻骨銘心的情感,因為交雜著愧疚無助,而讓人揪心。

他們有幸福的笑聲,卻也有無能為力的淚水,和痛心憤怒的吶喊。

沒有矯情,不掩飾愛情的缺陷,沒有美化彼此的不合適,他們會爭吵、會退縮、會放棄。

一場兩人大吵最後傑夫爬著哭喊的戲,直接逼哭我這個哭點超高人。

但當他們安靜地在屋頂上望著日出時,你同時也會感受到即使有缺陷,只要彼此相伴,生命一樣美好。

IMG_6188.JPG  

傑克和塔堤安娜兩個戲精的對手戲火花四射,

我不得不將安瑟薇、瑞秋麥亞當斯放在一旁,直接認証塔堤安娜為傑克的最佳銀幕情人。

當然我不會說是那場令我直噴鼻血卻又感人肺腑、野火燎原的床戲?!(為了這床戲可以再二十刷!!)

IMG_6185.JPG  

另外,同樣由戲精米蘭達李察遜所飾演的傑夫的母親角色,也是絕對不能讓人忽略的一個亮點。

與艾琳不同,在傑夫出事後,她一直未曾示弱,一心只想讓世人見到自己的兒子多麼與眾不同。

或許是為母則強,也許是一種自我防衛,她與艾琳兩人因為立場不同而產生矛盾,

反而在電影起了立體化作用,也突顯傑夫個性上的問題。

我們會知道,若沒有她們各自的堅持,傑夫也許無法重新站起。

 

編劇和導演不弱化女性角色,同時強化女性比男性更堅韌的特質,默默訴說其實她們也是Stronger , 對於這點,我給予高度讚賞。

 

當然,也並非說這部電影完美無缺,在最後結尾的處理上,我依然覺得過於大美國主義和狗血,

不過對於粉絲而言,這部份可以略之不理(喂)。

好啦,其實恐攻對台灣一直是個遙遠的議題,就算讀了再多新聞,看了再多部相關電影,我們依然無法感同身受,

用客觀立場去評論時,的確會認為片尾是「又來了」的勵志情節。

但畢竟這是部美國電影,所以最後的溫情也許是美國或者西方社會現在所需要的療傷,

尤其是在這些受過傷的城市,不論是紐約、波士頓、倫敦或巴黎,他們需要的是有人告訴他們,跌倒了,還是可以站起來。

受傷了,總有一天會不再那麼痛。若以這點去論述,我可以說服自己不要管那結局太過溫情的問題。(絕對不是自欺欺人,嗯!)

IMG_6201.JPG  

Stronger 要述說的一種逆境,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突如其來的逆境,你無法抵抗,只能去接受面對。

傑夫被冠以「Boston Strong」(堅強波士頓)時,他的心其實一點都不Strong,只是在家人媒體面前強顏歡笑,

他最終願意接受這個稱號與世人共享他的生命經驗,一個平凡人在逆境中展現不凡那才是真不凡。

難怪傑克會一再強調,他已經演了個「超級英雄」角色了!!



以下為一些我想分享的灑花文!!

IMG_6211.JPG  

這部戲是由傑克親自擔任製作人,由他兩年前成立的製作公司 Nine Stoires 製作。(公司名稱是根據沙林傑的短篇小說集《九個故事》而來)!

IMG_6203.JPG 

傑克和傑夫因戲結緣,因此成了好朋友。此片宣傳期間,都是由著傑克帶著傑夫,雙傑一起走紅毯、接受採訪、上媒體宣傳,兩人成了最佳情人夥伴。

而且傑夫超愛開傑克玩笑,說他愛傑克所有的電影,除了《波斯王子》!!兩人還一搭一唱互訪,傑克完全被傑夫無厘頭的玩笑問垮!!

完全笑死人。以下影片有中譯,請看

  

另外宣傳期間,傑克接受了大大小小採訪和很多銀幕座談。

我特別喜歡傑克和臉書執行長雪莉桑德伯格於臉書的一段直播訪問。

桑德伯格一直致力在職場上男女平權,

前幾年她也才因為丈夫猝死而走出傷痛,所以她特別能感同這部電影在這個世代的必須之處。

但更可愛的是傑克媽媽(同時是一位有名的編劇),

竟然在直播時留言亂入說「這是我兒子,我愛他!!」簡直一副我兒我驕傲的姿態!!

而傑克本人(沒錯是本人)直播結束後馬上回留言「媽,這樣太奇怪了啦,妳可以打電話給我!!我也愛你!」

天啊,這對母子未免太可愛了!!!但說實話,我要是有這樣的寶貝兒子,一定也會超級驕傲啊!!(直播訪問影片在此,這應該是在臉書的總部!)

 

 

以上,《你是我的勇氣》推薦給各位!!!!

我說,傑克的睫毛跟鬍渣都好吸引人唷~

IMG_6212.JPG  

IMG_6204.JPG

 

 

 

arrow
arrow

    阿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