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7年金馬影展看完後念念不忘的電影,

終於在2018年的2月上映了(哭)

tumblr_oy3y3zmr8U1wc395vo1_540.png  

 

<無雷認真心得>

 

《水底情深》是一部美到翻的愛情電影,

"這個怪物到底是哪來的?"、"為何科學家知道他要在怎樣的環境生存?",

請放下你十萬個為什麼,畢竟電影傳達給我們的是一段美麗的愛情,

過多的為什麼可能會讓你無法感受到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愛,

美術、音樂、運鏡沒有一個我不喜歡!!!!

到底是對怪獸有怎麼樣愛與堅持,才可以用怪獸拍出這樣一部動人且溫柔的電影?!

 

這部電影中讓許多不被重視的族群當了主角,

如果把他說成是一部寫給邊緣人的情詩都不為過,

不完美的自己找到了用真心愛上完整自己的對象,

或許愛情的動人在於編織了知道自己也能被愛的溫柔情網,

很喜歡福斯這次下的標語"無法言語的公主,無以形狀的愛情",

我並不會特別喜愛看愛情電影,不過這樣特別的題材帶出愛情的模樣真的是讓我深深著迷,

導演也說過了一段話:

「水的形狀隨著容器而改變,如此溫柔,卻具有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

愛也是,不管是男、是女或其他生物,無論什麼型態和模樣,愛都可以包容一切。」

二刷後看了還是相當感動,還想再找大螢幕來三刷,

真心推薦給大家,請進電影院好好享受這部電影吧!!!!

 

 

<有雷之我刷幾次哭幾次心得>

 

不過我也才刷兩次就是了(喂),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吉勒摩戴托羅是個怪獸狂宅,

但他居然能用怪獸當隱喻拍出那麼多的背景題材,

我真心的非常佩服他!!!!!!!

 

劇情大綱:(截自開眼電影)

伊萊莎在政府的祕密機構擔任清潔工,不會說話的她過著規律的生活,

寂寞也日復一日,只有鄰居嘉爾和同事瑟達是她的朋友。

當一個神祕的兩棲人形生物被送進實驗室,她情不自禁向孤獨的他靠近,

感情在密會中逐漸滋長。然而,死亡威脅步步逼近,她必須想辦法讓他的生命在水中延續。

 

由莎莉霍金斯演出的女主角伊莉莎他眼神中透漏出的所有情緒我都好愛,

日常中他一如往常地起床、煮蛋、自慰、準備晚餐給鄰居、坐上公車看窗外,

像個天真無邪的女孩,在實驗室中遇到了怪獸人魚,

心情從一開始的驚恐變成好奇再轉換成特殊的情感,

無法說話的他小時候的經歷我們不知道,

但應該是對怪獸投射了些同理心,進而愛上他,

一直到最後他為了怪獸人魚勇敢地做出平常不敢做的事情,

每個眼神轉換我都好愛,

tumblr_p2z7hy8BjW1s1v3r1o6_540  

尤其是當伊莉莎要求鄰居吉爾斯(應該沒記錯吧)要幫忙救怪獸人魚的時候,

他說了:"當他看著我的時候,他並不知道我不完整,他看到的是真正的我",

tumblr_p32sq7Q1Eu1x291qwo1_500  

那邊我就哭了,大家都想當完美的人,但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有人可以愛上不完美的自己且自己也深深被他吸引那是多麼難得的事情??!

很多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確相處很難,

不過要找到個互相真心愛著對方的對象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就是因為他不簡單,所以愛情才讓人著迷,

愛情最令人糾心的就是當你發現你用了真心時,

但你不知道對方的想法或是對方到底知不知道你的感受,

艾莉莎與人魚的愛情也是如此,

無法言語、無法直接的溝通、甚至還跨越物種,

所以艾利沙才坐在人魚的對面默默地在心中唱起了"You'll never know"這首歌,

 

然後我就哭了(顯示為哭點低),

這邊的跳舞場面應該是向1936年的舊電影Follow the Fleet致敬,

tumblr_p2eiue6T721wyx9s8o1_400.gif

tumblr_p2eiue6T721wyx9s8o2_500.gif  

話說回來,艾莉莎心中的糾結我好像可以了解一點,

當你愛這個人,你願意為他付出一切,你願意挺身而出為他抵抗全世界,

希望他可以很好但又想自私的把他留在身邊,

只是最後艾莉莎選擇了放手,他願意讓人魚回到大海,

回到屬於他的地方好過他在艾莉莎身邊凋零(何況還有個人要殺了人魚),

在碼頭時,人魚卻對他比出"你和我,在一起"的手語,

tumblr_p34klbOYsR1rbud4zo1_500

tumblr_p34klbOYsR1rbud4zo4_500

tumblr_p34klbOYsR1rbud4zo5_500  

我想艾莉莎心中應該是又喜又痛,

喜的是他的愛有回應,痛的是他知道他自己跟人魚還是屬於不同世界,或許兩人終究無法在一起,

所以艾莉莎拒絕了人魚,

tumblr_p33r6ziFe51wfiia8o4_400

tumblr_p33r6ziFe51wfiia8o5_400

tumblr_p33r6ziFe51wfiia8o7_400

(乾~我心碎了~) 

就當此時反派理查這位保全主任出現,

射殺了人魚跟艾莉莎,其實我覺得這邊很妙,

妙的是,電影中的主角們都是一些族群的代表,

瘖啞人士艾莉莎、非人類的人魚、同性戀鄰居吉爾斯、黑人的清潔工同事瑟達,

他們都可以說是社會中相較之下較弱勢的一群族群,

而由麥可夏儂演出的反派李察保全主任,他就是極端的白人主義加上看不起女性的代表,

甚至他在跟艾莉莎與瑟達說話的時候帶到,

"人類就是照神的形象造出來的生物,水底怪獸被亞馬遜膜拜但他不是神,

神應該要像我(男子)或是像你(女子),但應該更像我(男子)一點"

但他在最後因為人魚可以自我復原所以稱他為神,

以一個極端的白人主義加上看不起女性的代表說出這樣的話,

這安排我真的是覺得太有趣了!!!!!!!!

當然,最後由人魚帶走艾莉莎並讓他可以在水中跟他一同呼吸,

這段結局真的是太美太喜歡!!!!

 

此外,我很喜歡導演的一個巧思,

他用紅色代表愛情,女主角艾莉莎在一開始看著鞋店的紅鞋子,

tumblr_p3gv40OgTB1wc395vo4_400.gif  

說明著他渴望著愛情,而當然第一次和人魚發生關係後,

tumblr_p3gv40OgTB1wc395vo2_400.gif

他身上的配件就越來越多紅色,一直到最後在水中飄散的血液也是紅色,

艾莉莎的愛只有越來越多,相較整個色系都是代表未來的綠色、藍綠色,

紅色點綴的效果真是美呆了!!!太喜歡了!!!!!(掩面)

 

而片頭片尾的口白也是輕輕柔柔的恰到好處,

我尤其喜歡片尾的內容,

"無法感知你的形狀,我發現你在我身邊。

你的存在使我的眼睛充滿了你的愛,它使我的心低落,因為你無處不在。

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 It humbles my heart, For You are everywhere."

這首詩真的是太適合解釋這部電影了!!!!!!!! 

總之我真的是愛慘這部電影,

或許是因為戳到了某些我的點,另外我就是很愛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美學,

殘酷又帶點溫暖,顏色鮮艷但又有感情,

真心推薦!!! 我覺得我應該要找個好一點的大螢幕再重看這部一次!!!!!!!

謝謝各位看完!!

 

 

arrow
arrow

    阿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