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看了特映

深深覺得我已經對不起歷史老師(被揍)

attabu-ii-2015.jpg  

< 阿罩霧風雲II:落子>是延續< 阿罩霧風雲>的劇情,

但兩部分開來看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沒看過< 阿罩霧風雲> (欸)

 

由於這是歷史記錄片,其實並沒有什麼雷不雷的問題,

真要講的話,歷史內容在網路上就可以查到很多的資料了,

但有人幫你消化這些歷史又用比較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給你看,

實在找不到理由不看這部紀錄片,人家都幫你整理好了咩~

對於記錄片這部分其實處理得很好,沒有把林獻堂的貢獻誇大,

也沒有把在當時可能不對的地方給隱藏,一切留給觀眾自行判斷,

不過這部電影用了許多像是拍照似的只有主要演員能動,有點像是3D照片的感覺,

剛開始看有點不習慣,但看久好像也還好,再適當穿插一些當時的影片與照片,

其實整個拍攝手法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一看。

 

電影內容主要討論了三位阿罩霧(霧峰)林家的男人: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

為何會拿這三位出來討論,我想也是跟台灣在當時錯綜複雜的時代背景有關係吧,

林獻堂代表著的是非暴力反日人士中右派保守仕紳並支持溫和台灣獨立運動的知識家,

林祖密代表著的是身為武領家族並資助革命希望替家族揚眉吐氣的野心家,

林正亨則是受到國民黨遺棄後轉投共產黨的第八代傳人,同時也是林祖密的兒子,

其實這三個人的生平大家去Google就可以知道一二,

林獻堂的資料應該是最多的,畢竟他有個"台灣議會之父"的稱號,

公視之前還有幫他做個五分鐘的影片

 

或是可以看大紀元的網站,他們把林獻堂的生平整理的相當仔細,

這三位的生平事蹟我想就留給這部電影好好的告訴各位就好了,

雖然我是覺得資訊量有點驚人,看到整排的人都在筆記寫心得,我只好用人腦跟他們拼了(無誤)

 

但我想更值得討論得也覺得很有趣的是,

同為一家人因為想法與做法都不盡相同,造成三種不同的人生,

而這些人生路哪條是好哪條是壞都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做0與1的分辨,

或許也是因為台灣是個擁有如此特別又複雜的存在位置造成的時代裂痕,

導致這裂痕下的人民各種不同的發展與血淚故事,

但也可能只是家族的光環太強烈也不一定,

看這部電影時可能要拋除一些自己的成見與想法,

畢竟他闡述了很多當時那個年代很多日本與國民黨的一些想法,

這應該不會是每個人都會想看,

但還是建議單純先了解主人翁在那個時代實際上遭遇與發生在其身上的事情後,

再來進行對這個人與這個時代做屬於你自己的判斷與評論。

 

這部電影很適合拿來給老師上課教學用,雖然紀錄片只是純粹記錄一個人物或是事件,

但要如何看完後會想去了解歷史且願意進行更深度的思考又是另一回事,

看完後你覺得日本到底是不是好人?

看完後你對共產黨的感想是?

看完後你對國民黨的感想又是如何?

雖然沒有要戰黨派,但能夠獨立的思考並提出討論這類問題,

也是我們現今不管是學生也好,出社會的各位也是必須要會做的事情,

不要當只吸收不消化資訊的接收者,

那關於這部電影你看完又會是怎麼樣的感觸呢?

林獻堂當時幫忙嚴家淦躲藏是對的嗎? 那228到底對台灣又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林獻堂他們在228的時候,立場到底是站在哪邊的?

這些都很有趣,也應該會是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

那個時空背景對林獻堂跟林祖密還有林正亨來說,其實中國才是他們最終的故鄉,

但對現在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從這塊土地長大的這一代,

故鄉是台灣,台灣的歷史與過去必須了解後吸收並改進那些所謂歷史的錯誤(當然這很主觀),

這部電影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啟發各位,那他就成功了,

至少他對我是這樣,我想去了解更多的台灣,

不知道各位怎麼看呢?

電影9/18上映也謝謝各位看完我落落長的碎碎念,

以上,謝謝各位!

 

 

國片廣告banner_150x120

arrow
arrow

    阿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