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只能說他真不愧是2015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得主,

害我沒做好心理準備在電影院裡眼淚用噴的,

 wawa-no-cidal.jpg  

 

<無雷認真心得>

 

99分鐘的電影的節奏剛剛好,

一開始就不拖泥帶水的介紹出花東部落人們生活遇到的瓶頸,

簡樸的生活,缺乏的醫療還有面對觀光產業的發展與土地歸屬感的矛盾,

當然還有花東那純粹的美景,能夠在日新威秀影城大銀幕上看到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而演員樸實純真的表現,也簡單的襯托出問題的複雜性,

途中有幾個地方真的是很有哭點,

尤其阿嬤的一句話,讓我的眼淚像是用彈的彈了出來(我承認就是那麼誇張)

哭點低如我完全沒想到這部電影會感動到這樣,

殺得我措手不及呀~~~還好我有外套袖口(喂)

奉勸要去看的各位記得帶包衛生紙,如果你哭點高你也可以借給隔壁哭點低的朋友,

我想他會很感激你的(握拳)

這是一部很溫暖也很令人值得深思的好電影,記得到電影院報到呀!!!!

 

 

<有雷之看預告就會哭的心得>

 

電影的內容是取材自共同導演勒嘎.舒米的母親舒米‧如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海稻米的願望>

 

<海稻米的願望>就是很真實的記錄片,沒有戲劇的誇大只有真實稻米的美麗,

但我很喜歡<太陽的孩子>他所改編的故事,

故事中包含了隔代養育、親子溝通、土地認同等問題,

養育孫子且身體欠佳的爺爺、離鄉背井的母親、需要親情關心的姊弟,

四個角色就襯托出美麗花東偏遠地區最直接面臨的問題"人口外移",

人口外移問題的背後就很容易牽扯到土地認同也就是"家鄉"何在?

老一輩守護家園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他們在這邊過了一輩子,

而是這些土地與家園是祖先留下來與這一輩最直接的關聯,

電影中有句台詞"沒有了土地,孩子要回來哪裡"(大概這個意思)

對長輩來說,希望孩子回來有地方可以休息,這也是對孩子的溫柔與愛吧?

但對於長年在外的游子們,可能跟土地的連結沒有那麼強烈,

或許可以簡單地放下這一切,在別的地方建立屬於他的家園,

並沒有說怎樣才是對的,怎樣才是錯的,每個人處境不相同,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電影中的Panay那樣堅持到最後就能一步一步地朝向心中的理想前進,

而片中的Panay難能可貴的選擇留下來,守護他的家人還有爸爸的願望,

希望孩子回來的時候可以找到他的部落,

對照起在稻田對抗怪手的婆婆對原住民警察說的話:"孩子,你的部落在哪裡?"

這段讓我眼淚直接噴出來,

讓一個體弱的老人家為了部落的下一代對抗無血淚的機器,到底如何忍的下心?

警察先生是否也很想回答婆婆的問題,但說不定他卻回答不出來,可能因為他的部落已經被觀光客佔據?

在看電影的途中,從小生活在台北的我突然好羨慕有自己文化與語言的原住民,

但試片過後導演的一番話,讓我突然驚醒,

台灣就是台灣人的根,我怎麼會忘記這個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們有著美麗的繁體字還有那多元的文化語言,

我們不能忘記這件最重要的小事,我,就是台灣人,我以台灣自豪!!

只是有時候渺小如我,也想學學Nakaw那擋在怪手前的勇氣,能為這片土地出點力氣!!

然後努力得在這片土地上茁壯的向陽光生長,向希望抬頭,

我想我在看完<太陽的孩子>後得到了一點力量,

推薦給各位,希望各位也能對土地的認同有些想法與獲得相同的力量!!

以上,謝謝各位看完!!

 

國片廣告banner_150x120  

arrow
arrow

    阿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